close

 

看見台灣 – Beyond Beauty – TAIWAN FROM ABOVE

undefined

看見台灣,由齊柏林導演所拍攝的紀錄片,應該是台灣紀錄片影史以來最賣座的一部,在2013年最終票房為2.2億台幣。然而,相信很多人是因為最近聽到新聞報導齊柏林導演的失事墜機而第一次看了這部紀錄片(至少我就是…)告訴所有家裡有安裝中華電信MOD的朋友們,在免費電影的區塊那裏可以免費播放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一直到201/06/30~我就是這樣子看到的。

 

首先我不是要來評論這部紀錄片拍得好不好或是旁白說得好不好,因為每個人主觀上感想都不同,或許紀錄片本身有點批判現況的意味,因為幾乎大部分的主題都會附帶著拍攝一些遭受到破壞或污染的地方。所以如果光是看片名的話會以為這是部在講美麗台灣的紀錄片,但其實不只如此。但我覺得這也沒什麼不好,因為這也只是忠實的呈現出台灣的自然環境是如此的缺乏管理跟保護。如果拍出來可以得到重視的話不也是美事一樁?

 

在看見台灣裡面比較受大家注目的應該就是亞泥在太魯閣的礦場。因為我之前沒有看過這部紀錄片,所以也不知道那裏有礦場。還記得在2015年的夏天去過一次太魯閣,那個時候我就有看到有座山被切了一半,然後旁邊有個類似水泥廠的建築物,而且還是在一個滿遠的距離就看得到了那個時候我問陪同的年輕導覽員,她跟我說那是亞泥的水泥廠,聽說很久以前就簽約了。當下覺得真是奇怪,太魯閣不是國家公園嗎怎麼會有水泥廠,而且還可以挖那麼多。最令人痛心的是最近政府又放任亞泥繼續在太魯閣採礦,說也奇怪.. 我記得去年我們的環保署長李應元先生才說過亞泥礦場應該要停採,怎麼這頭經濟部又批准亞泥礦場繼續營運20年,而且也不用再而外評估或是環評。說這裡面沒有鬼老實說大家都很難信服

undefined

看見台灣這紀錄片所暴露的是在台灣究竟有多少個類似亞泥礦場這樣大規模破壞自然生態的地方。我記得影片裡還有拍到偷排汙水,偷採砂石,偷偷掩埋垃圾等無良行為。然而4年過去了,我們的政府又做了什麼?我想又是一次的雷聲大雨聲小。還記得看見台灣裡面空拍清境農場的模樣?不但整個山頭充滿了大大小小的民宿,就連比較陡峭的地方也開始被開發成菜園或是民宿,鏡頭拍過去可以說是慘不忍睹。2016年的秋天我又去了一次清境農場,但民宿似乎有增無減。看看這篇2014年的文章 清境「沒立即危險」 但誰敢說它勇,裡面的一小段 民宿業者小楊說,清境曾連下20天的雨,卻完全沒有積水,也沒有土石鬆動,顯示「有夠勇」;另一家業者美卡‧瓦歷斯更直言:「全台灣不只清境民宿蓋在山上,難道山崩土石流全是我們的錯?」。這就是台灣的現況,平常沒有危機意思,等出事了再來哭天喊地的說他們很可憐,政府要幫忙。而且很喜歡跟別的同樣爛的情況來做比較,似乎就可以合理化。明明不能蓋的地方就都不能蓋啊,不管哪個山頭都一樣吧。

undefined

政府缺乏有效管理,民間又失控的以自己利益為大,在這兩大條件下,台灣的山頭,農田,地下水源,河川,數倒數不清的汙染或破壞事件不斷的在發生。看見台灣固然拍出了這些問題,但就跟所有在台灣的議題一樣,時間久了就被淡忘,政府也就開始鬆散,民間就又繼續他們所謂的建設,到頭來什麼問題都沒有解決。如果像這樣有2億票房的紀錄片都不能凝聚大家的共識,阻止向亞泥這種這麼明顯的環境破壞,或是像清境農場附近民宿的過度開發,那我還真不知道台灣的未來在哪裡。

 

補充閱讀:

政府放任清境「走山區」存在超量違法民宿,證明台灣人從未在歷史中學到教訓

《看見台灣》揭問題 日月光免、清境民宿仍在

看見台灣的悲情——六輕、燃煤許可與海口人的命運

【亞泥佔地4020年】原住民保留地上的流浪記(上)

看見台灣預告片

 

 

 

後記: 看到日月光1億多的罰款最後居然最高法院判決日月光勝訴要退回我都無言了究竟是高雄市環保局無能還是法院算錯我都不在乎,我只知道這不是告訴大家都排放汙水也不會被罰嗎?只要你有錢上法院跟他耗最後就有可能沒事?而且已經受損的環境是要如何用金錢衡量? 有考量到當地生態是花了多少時間才形成,破壞後無法修復的事情?如果民間不自己節制的話光靠這個政府是沒用的…12年國民教育課綱應該加強環保意識跟公民道德,要從基本道德教育做起才有希望啊~

 

undefined

有人知道這是哪裡嗎? 好特別的地形!!

 

arrow
arrow

    夏天的味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