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好久沒進戲院了,前兩天有空去看了最近很紅的黑豹 (Black Panther),不得不介紹一下。在進戲院之前就看到不少人對黑豹有很好的評價,我想這是因為他創下了許多第一個。就我自己觀察到的..

第一個在漫威以黑人為主角的英雄人物

第一個好萊塢電影不是以美國為主要科技重鎮的電影

第一個以非洲為主要場景的漫威電影

 

好吧其實看過這部電影的可以找到很多第一次或第一個。在我說更多之前先來看看預告片。

 

首先,看過電影的人就會觀察到這次黑豹的背景設定跟以往的漫威電影非常不同。黑豹的國家叫做Wakanda,電影翻譯瓦甘達有沒有覺得跟非洲某個國家的名字很像? 烏干達?? 就連英文也非常相像Uganda。巧合?但大多數的人都知道烏干達是一個非常平窮,政局不定的國家。相較之下瓦甘達是一個技術超越Tony Stark鋼鐵人為主的西方世界。在這樣的背景設定下,我想是一種試圖重新平衡一般人的刻板印象。又另一方面,在美國川普不斷走向保護主義的路線上,黑豹卻是傳達另一種訊息。

 

什麼訊息?還記得一開始瓦甘達是一個躲藏在非洲雨林之中的國家嗎?那時的他們為了不被世界發現,深怕一旦被發現後,各國的騷擾會妨礙到他們的文化跟生活。因此他們走向自我封閉的路線,隱瞞他們擁有超高科技的事實。然而到了電影最後,黑豹選擇了將瓦甘達的高科技展現於世人,目的就是為了透過各種技術交流幫助其他平窮落後的國家。相較之下,這不就是現實世界的反向嗎?由美國帶頭發起了保護主義,減少與世界各國的合作交流,漸而走向封閉的路線。

undefined

如果光是以一部電影來看,黑豹算是很成功的在電影裡加入了非洲文化的元素,但又添加了許多時尚的潮流。在裡面的服裝設計,音樂的配置都讓人感到真的是很有非洲文化的感覺。另外他對於建立黑豹這個角色也有很好的鋪陳。從他被迫接下國王的棒子,一路成長並接受挑戰,到後來打倒了挑戰者並決定了自己作為國王的責任跟路線後,展現出的自信。這一點漫威真的就是做得比DC 好,角色發展不會太快,又能夠充分的朔造出英雄的角色與他背後的動機。

undefined

其中有一點比較特別,黑豹作為國王沒錯,但他底下的近衛隊卻都是女生,就連將軍也是。尤其是當她們內亂打起來的時候,還是由女將軍制伏了生為她老公的部落領袖。看到一群女人打敗了一群男人也是很少在電影裡發生的情節吧。

 

我不知道電影裡的這些情節是否如同我所想的,有著另一種含意,但黑豹以娛樂性來說,也是一部不錯的電影。雖然它可能不會是我最喜愛的漫威英雄。如果滿分是10分的話那我會給他7.8分。

其他評分:

IMDb 7.8/10

Rotten Tomatoes 8.2/10

arrow
arrow

    夏天的味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