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擊的鼓手 -Whiplash

最近剛看完一部電影,片名叫做Whiplash (進擊的鼓手)。老實說一剛開始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就有點感興趣。從小我就對節拍很有感覺,也好幾次想過要去學打鼓。所以這次一看到有個以打鼓為主題的電影我就滿想看的。但也不知道為什麼身邊找不到想看這部電影的人,就這樣一直等到前幾天在Netflix 裡面看到了這部片子,趁著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安靜地看了這部片子。至於電影裡的故事我在這裏就不多做說明,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找個時間看看這部片子或是可以先參考她的預告片。

預告片

 

 

說真的,這部片子比我預期的好看。應該說不是只有好看,而是看完了有一種好累,但是又很震驚,很多要思考要吸收的地方。電影的節奏掌握得很好,不會有任何沉悶的地方,故事也交代得很清楚,很簡單。選角方面也都恰當好處,不管是年輕向上的鼓手,或是做為嚴師的指揮,演技都非常突出,感覺一切都在拍子上一樣。

看完電影後我一直在想。作為指揮家的音樂老師Terrence Fletcher 的教學方式是不是真的有用? 是不是真的就像他在電影裡說的,英文字裡最糟糕的兩個字就是Good job, 因為當你滿足於現狀,你就不會想要更加進步,更加督促自己要更加努力,達到凡人無法達到的境界。但是他利用學生的弱點,先讓他們感到成功後又毫不留情的將他們打入地獄的方式,又有多少學生能夠克服這種失去信心的感覺? 這種毫無人情的教學方式又能夠培養出學生與老師間的信任? 又或者要一直等到一個同樣認同他這種理念的學生才真會成功培養出像 Charlie Parker 這樣偉大的爵士樂手? 這些問題似乎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在經歷了多少學生後Terrence 才真的遇到了一個像男主角Neiman 這樣有才華,有拚勁又願意相信自己的人才。當然,雖然Neiman在電影最後突破Terrence 設下的障礙,打出了可以說是整部片最震撼人心的一段solo,但我想這也不代表他之後就會朝向偉大的音樂家邁進。

图片搜索结果

也許某方面這個結尾告訴我們,生命的韌性跟人性對於期望的本能足夠突破那道看不見的障礙。不,Neiman知道自己的能力遠超過Terrence的預期,不管他受到怎樣的羞辱,他都不允許自己的努力和名聲被他破壞。作為一名鼓手,他仍然期待能夠邁向偉大鼓手的道路上。

PS. 進擊的鼓手: 2015年 奧斯卡 金球獎 最佳影片

 

arrow
arrow

    夏天的味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